【遲來的聖誕節】打光分享-整天拍攝的燈光變化

 






  這天的拍攝比較像是一個有故事性的拍攝,所以這篇文章的分享可能會比較多關於現場怎麼樣SET一套簡單又有變化的燈光。因為整天拍攝的三套算是同一個主題,只是不同階段,就像神奇寶貝的進化也有三個階段。所以其實我會希望燈光在有變化的同時,也要能夠切合該階段想表達的主題,最後還要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轉換,畢竟當天規劃的拍攝時間連同妝髮只有6小時。

  喔對了,關於這次拍攝的故事可以看看這裡~建議先看過再來讀下面的文字:https://www.behance.net/gallery/161618423/_


【第一階段】






  這個階段我想要呈現的有點像是貴氣但是孤獨的感覺,主角雖然貴氣粼粼的穿著禮服,身邊卻沒有人相伴。所以在光的設置下我的設定是低長調,整體必須偏暗,卻有高光的背景出現,來顯示主角的高貴美(同時符合故事)。

第一階段現場光源設置

  從現場圖來看其實就是兩盞燈,一盞柔光球做為ambient light打亮整體,另一盞標準罩從背後打在MD身上。選擇柔光球作為ambient light而不是跳燈是因為我希望光線漫射在整個空間內,如果是使用跳燈往天花板打的話會太過單一方向,從上而下的柔光會沒辦法平均均勻的打在MD身上。當然如果用兩個跳燈,一個從上面一個從前面就可以解決這問題;還可以個別調整使光感更有層次。

從背後的燈要遮

  再來就是從背後打的燈由於靠背景紙很近,所以必須用旗版遮一下,雖然換成鴨嘴筒可以解決這問題,但我希望背面的燈是要能夠打亮MD大範圍的面積,而不是勾勒光所以就沒有使用鴨嘴了。

柔光球的位置

  最後就是柔光球的位置了,柔光球雖然作為ambient light是提亮整個環境的燈光,但是與MD之間的距離可以讓MD臉上的光是有漸層的,而不是全亮,所以從林布蘭特光的位置去擺設柔光罩,就能提亮整個空間,又能夠做點漸層在MD身上。



【第二階段】







  這一個階段就更簡單了,這一階段的燈光主要是透過聚光燈來營造好友缺席的感覺,聚光燈的用意是我希望除了主角以外的地方要盡量是暗的(如下圖)


自己當自己的光替

  不過這邊有個敗筆就是我的光比沒做很大,所以在後製當我加上調色後,MD就沒有一個人置身於黑暗中的那種感覺了,建議有要做類似燈光的朋友在做的時候可以多多注意這個地方。

  從圖片中也可以看到我是直接把第一階段背後來的燈關掉,然後把柔光球換成聚光燈筒。聚光燈筒的好處是可以將光線束成光束,卻不會損耗掉過光的光量,因為一般的鴨嘴束光筒是透過光罩造型來將光束限在一個範圍內,等於說會有大量的光被遮掉。而聚光燈筒則是用透鏡的原理來使光線收束成光線,就物理原理上甚至有可能會有加亮的功能。


一般的束光筒,關鍵字:束光筒、鴨嘴



這次使用的聚光筒,關鍵字:聚光鏡、菲涅耳


  這一階段還有要注意的就是由於是方向感非常強的一個燈光配置,所以在拍攝時要特別注意MD臉上的光,避免不好看的影子。


【第三階段】







最後一個階段其實跟第一階段的燈光蠻像的,但這個階段背面的燈光就比較不去管它,沒有特地用旗版去遮,因為最後一個階段是這整個作品故事中比較溫暖、快樂的PART,所以我用了黃色的玻璃紙罩住背景光,讓黃色的光是從畫面的左邊散到右邊。


第三階段現場的燈光

  但這裡也有一個敗筆是因為怕玻璃紙融掉加上時間已經有點延誤到所以我用了標準罩罩住了背景的光,所以在成品上可以看到黃色的部分沒有如預期中由左至右的那麼蔓延過去。

再來就是另外兩盞燈,來說一下用意:其實就是一個夾光,很常用在拍攝人像的夾光方法,一個硬質光一個軟光,可以讓人臉更有輪廓更立體,兩個都選擇用比較大面積的光罩(光傘)則是為了讓背景不會有明顯的影子且製造MD眼睛裡的眼神光,畢竟這一階段是整個作品最明亮的地方,所以我會希望MD眼神裡要有光。

最後就放一下這一階段燈光從不同角度的現場照,希望像這樣整天拍攝的心得分享會比之前對大家來說更有用~我們下次見!





2023.1.1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