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柔光球當主燈的使用心得

 




拍攝風格定位 : 鄉村清新
妝髮 : 自然
光源設定:定妝拍攝
打光 : 柔光球正面仰角 + 銀傘頂光 + 邊緣光勾勒

-

這次主要是就我在嘗試使用柔光球當主燈後的一些心得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以下的結論都是以柔光球作為主燈拍攝"人像"來探討其效果)

直接說結論,在大部分情況下,柔光球作為主燈來使用是真的方便;單靠一盞燈就可以創造出不錯的光影漸層,效果有點類似柔光罩+反光板。我推測原因應該是因為球型照射相比一般平面的照射方式來的更不規則,會在室內環境下產生更多漫射,讓陰影面積更少。但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不認為球罩適合放在光線較多的拍攝專案裡作為使用,沒辦法控制的漫射反光會使控光來的更不容易。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這次拍攝的現場圖:



這次除了柔光球以外,我有在頂部加了一隻銀傘,作為提亮高光用,讓被攝者的鼻尖顴骨等部位有較漂亮的高光層次。再來就是背景的勾勒燈了,除了注意不讓該燈照到背景以外我也沒有特地注意甚麼。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主燈以外的兩盞燈都是不會對背景造成影響的燈,所以背景也可以作為一個參考來看說如果以柔光球作主燈,背景呈現的效果究竟是如何。我自己是覺得陰影比一般柔光罩還要少,至於詳細影響到甚麼程度就留給大家自己去嘗試了


下面附上這次拍攝的定妝照給大家參考:







2021.12.23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