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買了一個柔光球?

 


拍攝風格定位 : 日系清新
妝髮 : 自然
光源設定:白牆室內+落地窗光
打光 : 直射燈光+ambient light


  如題,我買了一個柔光球,這次便是使用柔光球的一個心得分享。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用過MAYA這套3D軟體,裡面的打光功能有種光叫做ambient light,當你在這套軟體內用了這個光之後,他會將所有影響的物件都增亮一個係數。在作為平均打亮時是非常好用的工具。這次便是使用柔光球來模擬做為ambient light的效果,說實在在試驗前我也不太有把握,但老實說試驗後我個人還是挺滿意的,話不多說,先看現場圖。


現場圖



  現場的光我用了一個標準照來模擬太陽射入窗內的感覺,再用個旗板遮住一部分的入射光,製造出窗簾遮光的效果。另一邊就是這次的主角柔光球了,可以看到我的攝影棚是全白室,所以搭配上柔光球,可以將整個環境都統一打亮,做到類似ambient light的感覺,但還是有些差距,差距在哪呢?如下圖。



只有柔光球燈亮的狀況



  可以看到在只有柔光球的情況下,其實環境並不是像ambient light那樣每個角落都平均提升亮度,比較靠近球體的部分還是會比較亮,甚至還是會出現影子(我認為ambient light是不能有影子的),不過這部分的解決方法也是簡單粗暴,透過提高主燈亮度,拉大主燈與ambient light之間的光比,可以把ambient light的不平均消彌許多。
  這次拍攝的主要題材不是人物表情,我在打光上的處理會比較像是去創造出一個「自然合理」的空間,讓模特在其中表演。雖然沒有完成心目中的ambient light,但效果還是有達到想像中的感覺,也許我下次可以考慮把柔光球打跳燈看看...?







2021.10.11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