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布蘭光?正面光!

Photography / Jimmy Wu
Make up / Peng,Ching-Chi
Model / Chang,Pei-Hsuan





拍攝風格定位 : 珠光寶氣、高貴感
妝髮 : 濃妝彩妝+高瀏海
光源設定:素底人造光。
打光 : 用一盞八角做林布蘭佈光,方罩柔光做邊緣勾勒。

  這次的打光是想要營造出明星被鎂光燈包圍的氣氛,所以跟以往的慣用打光方式會比較不一樣。以往在打光時我的習慣是去營造出一個自然光加上條件設定的環境,而模特只是在那個環境裡;例如白牆+落地窗(中午太陽光)等,目的是讓光看起來比較自然。但這次卻是要反其道而行,最好是能營造出人工光感。
  所以除了正面的林布蘭光外,我特地拉了一盞柔光罩來打邊光。用柔光罩打邊光的效果就是容易泛光,也容易讓鏡頭吃到光,剛好符合我想要的感覺。以下是現場圖:

前面為林布蘭佈光及反光板

側面示意

  至於正面為何使用林布蘭佈光,請聽我娓娓道來。大家都知道林布蘭光的打法大多為正臉的"側面45度高度45度"。在臉是面向鏡頭的情況下,臉上會產生標誌性的到三角光;不過這個狀況在臉往側面轉之後會有大大的變化,由於少了鼻影的遮擋,臉上的三角光會消失,轉變為幾乎是臉正面受光,也是俗稱的記者光(並沒有這個光,我瞎掰的,只是報紙照片上記者的閃光燈大多都是打正面光我才這樣說的XD)。不過這樣類正面受光的感覺卻恰好與我想要的人工光感不謀而合,所以才選擇了這樣的佈光。也因此大家可以注意到這次的動作都是盡量引導模特臉部直接面對光源。下面放上作品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喜歡!












2021.02.05

留言

熱門文章